醫藥配備成本高漲佛義洗腎中心開支增75%

醫藥配備成本高漲佛義洗腎中心開支增75%
中国报獨家報導:鄭志賢

佛義洗腎中心擁有兩間會所,共為90余名腎友提供醫療服務。(檳城3日訊)汽油價調高,引起醫藥配備成本提高,害苦佛義洗腎中心操作費增加75%﹗

提供腎友免費及津貼洗腎醫療服務的佛義洗腎中心,在上月已接獲醫療配備供應商提出最新配備供應價格,預料會在8月1日起面對平均每月4萬令吉操作費增至7萬令吉的沉重負擔。

隨著洗腎醫療配備價格的調高,平均每名腎友接受佛義洗腎醫療服務的成本費用即從110令吉增至145令吉。

檳城佛義洗腎中心主席馬乃福向《中國報》指出,儘管面對醫藥配備成本提高的困境,佛義與國家腎臟基金提供每名腎友30令吉津貼不會減。

他說,洗腎成本費用目前是110令吉,除了佛義與國家腎臟基金提供30令吉津貼外,由于政府津貼50令吉及其余10令吉也是佛義承擔,因此,腎友只需象征式付費20令吉。

他指出,如果我國汽油價格在8月走勢一樣沒有調低,洗腎成本費用就會從110令吉增至145令吉,屆時,佛義與國家腎臟基金所津貼每名腎友的開銷將增至65令吉。

續提供腎友津貼

馬乃福說,預料會在8月起調漲的洗腎配備,包括血袋、針筒及藥水等,醫療配備供應商是在本月內開始因無法負荷汽油調高引起原料成本增加的壓力,才向該中心提出必須調高洗腎配備價格。

他指出,目前佛義洗腎中心擁有兩間會所,首間中心共為約60余名腎友提供洗腎醫療服務,新開設的次間中心則有30余名腎友接受援助。

他說,雖然佛義面對醫療成本高漲問題,但為了減輕赤貧腎友的經濟負擔,該中心將繼續為需要援助的腎友提供免費或津貼式服務。

馬乃福:僅可挨到明年暫不取消腎友津貼

佛義不取消津貼及免費為腎友提供洗腎醫療服務,目前所籌獲基金尚能“挨到”明年﹗

馬乃福說,該中心除了提供基本的洗腎津貼外,另設有兩項醫療福利,即符合資格的腎友可獲20令吉洗腎津貼及補血針津貼。

他說,上述津貼是由佛義腎臟基金所撥出,受惠的腎友約有60名。

他指出,原本曾考慮或取消這項津貼,不過,基于考慮到腎友的經濟處境,該中心認為在此時刻採取取消的措施不合適宜。

汽油漲善款減盼熱心人伸援手

洗腎醫療配備高漲,佛義洗腎中心需要熱心公眾及社團“捐款相助”﹗

自汽油調高后物價上漲,眾多民眾已採取撙節方式應對通貨膨脹的經濟壓力,慈善團體在籌款方面也首當其衝。

馬乃福坦言,在中國四川發生大地震期間至我國汽油調高,佛義的善款已直線下跌。

他說,為應付8月起洗腎醫療配備調高問題,該中心將持續展開籌款活動,並希望在農曆七月能夠籌獲更多的醫藥基金。

任何有意捐助佛義醫藥基金援助腎友的公眾可致電04-2825367或282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