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測擬8月獲批 佛義醫療中心料9月動工


(檳城訊) 雖然位於檳島西南區的佛義綜合醫療中心已在今年3月30日進行動土儀式,但因各種因素下迄今仍未正式動工;如果一切順利,圖測相信在今年8月獲得檳島市政局批準,9月開始動工。
  檳城佛義洗腎中心秘書鄭春成周四接受《光明日報》記者詢問時說,由於當時受到大選及當地居民的反對,包括影響居民出入及種種因素下,導致建築圖測遲遲未獲市政局批準。
  “如今問題已經獲得解決,目前僅等待市政局的批準,相信9月就可以開始動工。”

建築費尚缺50萬

  另外,他說,佛義綜合醫療中心需耗費馬幣500萬元建築費,目前僅尚缺馬幣50萬;200萬元的醫療器材和各種設備費用方面,如救護車、洗腎儀器,及行政辦公處設備等,目前還尚缺120萬元。他希望社會人士能夠繼續捐款,協助該中心籌獲剩餘的建築費及醫療器材費用。
  他說,目前他們已籌獲馬幣450萬元建築費,之後還有社團組織會陸陸續續移交捐款,他們有信心會達到馬幣500萬元的目標。
  他說,為籌獲剩餘的醫療器材費用,接下來還會有活動陸續展開,其中包括配合明年佛義校友會成立30週年慶,佛義洗腎中心將舉辦義賣圓遊會。
  他透露,他們所籌獲的款項,包括來自社會人士、社團組織的捐獻、義賣會,以及在宴會上所籌獲的。此外,較早時,檳州首席部長林冠英及峇都柔州議員阿都馬烈也分別撥款馬幣2萬元和馬幣5000元。
  “若在9月進行動工,整個工程預計耗時9個月完成,相信2014年中就會完工。”

洗腎中心2015年操作

  他說,由於經費問題,洗腎中心將於2015年最先投入操作,2017年逐步完成中風康復中心,糖尿病護理中心和癌症諮詢中心的運作。
  他說,在籌款過程中一切都很順利,也獲得民眾熱烈響應支持,他非常感謝所有熱心捐獻人士。
  他指出,佛義第一間洗腎中心成立於1997年,目前有61病人;第二間則成立於2007年,目前共有59病人。洗腎時間為每日3班,每次收費馬幣20元。
  “不少西南區腎友,”除了需負擔洗腎費用馬幣20元,還需自行乘塔的士從西南區到市區的費用就需馬幣40元。因此,為了減低腎友不必要開銷,他們決定在西南區開第三間洗腎中心。
  他說,這座綜合醫療中心建築共有五層高,首層將用為洗腎中心,第二層和三層為停車場、第四層為中心治療中心,最高一層則是臨終關懷中心。
  該中心設立於西南區峇東,占地2萬2000平方尺,同時計劃安置36台洗腎機,一台洗腎機為馬幣4萬5000元。
   他說,佛義洗腎中心是不分種族為病患提供完善的醫療服務。該中心每日可治療126位病人,每月開銷約馬幣6萬元,但病人每趟洗腎費只需付馬幣20元,其餘經費由衛生部及捐獻者支付。
資料來源:光明日報